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購物退/免稅疑問

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文章,我覺得寫的都滿清楚的。這篇文章只列出我曾經被問過的幾個問題做統整。有問題的歡迎留言。


首先,歡迎大家先到日本的觀光廳免稅官網看一下,有圖有漢字(有的甚至有繁體字版PDF)應該很好理解。
目前日本消費稅為8%,若價格標明税込=含稅,税抜=不含稅=商品價格+8%才是要付的金額

Q:請問退稅金額限制每家不同嗎?
A:退稅金額是日本政府規定的,目前分消耗品與一般性商品的免稅限制金額皆統一為日幣5000(稅前)以上就可以退稅。



Q:退稅後的商品為什麼有的有透明包裝有的沒有?都能拆開始用嗎?
A:消耗性商品才會一定都有特殊的透明包裝,但在例如唐吉軻德這類的店家若有退稅時他們通通都會包在一起,並不會另外取出包裝。
    包在透明包裝袋中的商品請勿取出使用,若經發現必須補繳8%消費稅。並請在購買後的30日內離境。

Q:我看有人說沒有裝在透明袋中的商品就不能帶回台灣,真的嗎?
A:是假的。凡是沒有經過退稅或是已退稅但沒有強制規定須裝在透明袋中的一般商品都可以直接帶回台灣。

Q:每家店都可以退稅嗎?
A:一般連鎖藥妝店、百貨公司正常來講都可以退稅的,請認明有日本政府的tax-free標章的店家即可辦理退稅的店家。
(這就是免稅商店標章)

Q:免稅後有張單子是什麼?要撕掉嗎?
A:當商品辦理退稅後會有一張購買證明,上面登載了該次消費的退稅明細。一般而言,店家會自行黏貼在你的護照上,在離境前請勿自行撕下。請於要離境的當日於機場稅關處繳回明細。

Q:我在百貨公司購物,我可以分不同卡消費後再統一退稅嗎?
A:由於百貨公司大部分都有自己的退稅櫃台,並非在購買的當櫃退稅,所以建議請用同一張卡號的信用卡消費後再統一辦理退稅。如果A用A的卡、B用B的卡,AB兩人的消費紀錄是無法合併退稅的(即便是一等親都一樣不可以),即使到達退稅的金額標準也一樣不可以。同一個人用不同卡是否可以統一退稅這點因為我沒有嘗試過,所以不敢回答。

Q:一堆商品中有的想要馬上用可以嗎?
A:請告知店員哪些是要在日本境內使用的商品,店員會另外幫你結帳,該商品就無法享有免稅的優惠。
建議把要馬上開來用的商品另外放一籃,然後跟店員說:こちらはすぐ使いますので、免税しません。

Q:我可以等到要回國時再統一在機場退稅嗎?
A:須退稅的商品請於消費當日辦理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4-05福岡DAY6 河內藤園&小倉

剛好搭上紫藤花季,又難得來到福岡,首選還是河內藤園